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周明强赴澳门行前公示
2023年学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
【退费公布】2023年春季学期...
【退费公示】2023年春季学期...
2022秋“平安留学”行前培训...
关于评选2023年度浙江外国语...
国际处党支部委员会补选新一...
参加国家留基委2023年非通用...
电话/传真:
0571-88218248
电子信箱:
办公地点:
厚德楼314/316
办公时间:
8:15-11:45 13:30-16:30
交流合作 基本概况 | 合作伙伴 | 大事记
2010年对外交流年鉴
2012-05-23 12:22:42

 

【概况】 2010年,学校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15批75人次。派出出国(境)人员17批72人次,其中考察团组6批28人次、进修培训团组2批6人次、学生团组9批38人次。年内,与4所国(境)外院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聘请长期外国专家7名,短期外国讲学专家15名。

 

国际交流与合作

来访

3月18日,韩国京畿大学代表访问浙外并出席两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交换师生、互派访问学者、共建韩语培训基地等项目,通过资源共享为两校的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8月,浙外首批3名学生赴韩国参加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

4月29日,德国莱比锡大学实践教育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迪特尔·舒尔茨教授来浙外作题为《教师人格在教育与教学中的意义》的报告。舒尔茨依据多年的教育实践研究,对教师的角色意识、专业化要求作了生动而幽默的阐述。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项目主任凯夫勒专程来杭参加本次讲学。浙外副校长骆伯巍、洪岗分别会见舒尔茨一行,双方围绕合作建立“德国教育研究所”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并初步达成共识。

5月10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美国西雅图太平洋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中美教师评价·行知论坛”在校举行。美国西雅图太平洋大学教育学院亚瑟·艾利斯教授、丹尼尔·瑞布拉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与教育管理学院肖远军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育研究所刘徽博士,杭州市青春教育集团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赵婷婷和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俞国娣等分别在论坛上作题为《教师评价领域中的新趋势》、《理解性教学设计——示范性课程理论》、《中小学教师评价探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评价的变革》、《校长视野中的教师评价》、《促进专业发展的教师评价制度》的专题报告。
  “行知论坛”是学校改制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后新设立的一个“教师教育国际交流”系列论坛,旨在通过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拓展教师教育研究领域,加快教师教育重点基地建设。本次“中美教师评价·行知论坛”是该系列论坛的首次举办。

5月13日上午,拥有13个校区、逾万在校生的美国威斯康星学院(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Colleges)教务长Gregory Lampe 先生在该校国际部主任Tim Urbonya先生、新加坡美国高等教育学院行政总监申志芳女士的陪同下应邀来校访问。副校长洪岗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欢迎。双方首先简要介绍了各自情况,然后围绕移植威斯康星大学课程来杭这一共同意原,就生源对象设定、师资队伍配备、行政审批办理、合作的长短期效益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5月2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国(境)外高校或教育机构代表出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河城校区副校长弗内多·迪尔加多在大会上代表海外姐妹院校致辞。

6月3日下午,美国华盛本大学校长杰瑞·法利博士专程来校访问,与洪岗副校长和相关学院和部门代表进行了友好会见。洪院长代表鲁林岳院长向来宾表示欢迎,并从我校改制转型的发展定位出发,表达了学校希望能加深友谊、加强合作的愿望。法利校长极为肯定学生交换项目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个人成长重要意义,表示会继续支持我校学生赴美访学,也希望双方能根据华盛本大学学生本土依赖性强的特点,设计或仿效一些短期游学项目,鼓励美国学生来杭州体验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双方还就教师间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试探性商讨,一致同意从外语类商务类学科入手,从暑期讲学等短项目开始,扩大影响,逐步推进。会谈之前,法利校长还与我校九名刚刚结束在美学习或即将赴美的学生进行了座谈。

8月31日,来自非洲和大洋洲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教育研修班”28位成员在北京国际汉语学院代表的陪同下访问浙外,并参加了“机遇与挑战”教育座谈会。校长鲁林岳,副校长骆伯巍、洪岗等与来宾就教师培训、汉语课堂建设、留学生教育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前景探讨。此次来访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教育研修班”成员为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莫桑比克、南非、塞拉利昂、塞舌尔、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斐济、萨摩亚等12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官员和教育工作者。

10 月9日下午,澳大利亚普莱德希尔创新机构(从事教育与培训,英文名称:Prideshill Innovations)董事经理来瑞.格莱卡先生(Larry Gallagher)来校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08级的学生举行讲座,以介绍2011年3月至8月赴澳大利亚酒店带薪实习项目。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赵银德、副院长庞丽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李爱华出席。

10月14日下午,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副校长(主管国际事务)陈迺骥博士专程来访访问,与副校长洪岗围绕师生互派、拉美研究、教师培训、国际研讨会等项目进行深入探讨,教育学院、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列席。主宾双方对项目的开展均表示支持,并就实施方案初步交换了意见。会谈前,陈迺骥博士还出席了赴美国中阿肯色大学访学项目介绍会,简要介绍了学校环境、项目课程、学期费用、申请条件等,并对学生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10月21日,法国巴黎第九大学亚太区负责人Emmanuel Monod教授在该校中国项目代表陆骏的陪同下来访,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领导力与沟通”的精彩讲座。讲座结束后,Monod教授一行与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赵银德、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李爱华会谈,双方就合作办学项目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10 月25日上午,芬兰奥卢大学信息技术系项目官员Kari Pankkonen在该校中国事务代表郑小松的陪同下来校访问。信息学院、国际处等相关人员参与会谈。主宾双方着重围绕推荐毕业班学生赴芬兰攻读硕士项目、选拔教师赴芬兰讲学、开展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准入性条件和可能性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愿,希望能在两市结好的良好背景下为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与项目合作跨出第一步。

10月29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主办,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德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义乌举行。浙外副校长、浙江省师训干训中心主任骆伯巍,浙江省教育厅师范处李敏强,德国巴伐利亚州教师培训处主任阿尔伯特·穆尔多夫,省师训干训中心和义乌市教育局、义乌教育研修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15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

 11月4日,德国魏因加藤教育大学中国事务代表、数学系主任 Matthias Ludwig等来校访问,作题为《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数学教育中的心智模型》等讲座,并与数学系教师就教学、科研等共同兴趣点展开讨论,初步达成了合作科研的意向。来宾还与国际处负责人会晤,就挖掘两校新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 11月5日,该校音乐系主任Lars Oberhaus和钢琴教师Jorg Torowsky也应邀来校作为期一周的专业交流。

11月17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代表来校参加学分互认协议交换仪式。根据协议,浙外国际贸易、会计、旅游管理等本科专业的学生在顺利完成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并满足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入学要求后,可直接转入该校继续后两年的学习,双方互认学分,学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双学位。此外,相关专业的浙外本科毕业生如入该校攻读硕士学位,可获得一学期的学分豁免,即只需一年时间便可读取硕士学位。该学分互认项目的签署,开启了浙外与澳大利亚高校的实质性合作。

    12月7日至8日,由浙外和美国中阿肯色大学联合举办的“制度·课程·专业发展:中美教师培训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美国中阿肯色大学校长、副校长、教授代表,中阿肯色州教育厅官员、中学校长代表,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代表、地市培训机构负责人、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分站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研讨会,就中美教师培训制度、教师培训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出访

5月1日至5月24日,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教育学院张寿松、翻译胡亿军等一行5人赴德国进行专业进修与学习。

5月30日至6月8日,应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的邀请,校党委书记姚成荣率代表团赴美参加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第62次年会,与来自全世界的7500多名教育人士一起,围绕“变化中的全球高等教育大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在美期间,代表团还专程拜访了美国国际实践与培训协会驻华盛顿总部,就学生暑期赴美实习事宜进行实地考察和细节商定。代表团还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代表会谈,就两校合作办学等事宜交换意见。

6月12日至6月21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关韶华、副院长洪复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秘书陶国霞等一行三人应邀赴德国魏因加藤教育大学参加“中国日”活动。

6月13日至6月19日,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教育学院王慧等一行6人赴德国进行专业交流。

6月20日至6月27日,应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邀请,我校教师教育与教育管理学院讲师王春晖任团长的浙江省小学校长团组一行8人赴美国参加“中美联合暑期教育研讨会”。

6月20日至6月28日,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副校长洪岗率团赴德访问,重点考察了帕骚大学和慕尼黑应用科技大学,围绕教师教育、国际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领域开展师生交流、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商谈。访问团还顺访魏因加藤教育大学,就两校已成功开展近7年的师生交换项目进行了反馈交流,并商讨了汉语课程推广、师范生联合培养等新项目的合作可能。

6月27日至7月4日,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教育学院李荣弟、翻译李家丽等一行7人赴德国进行教育考察和专业交流。

 

长期外教

2月,学校聘请美籍教师Charles Demangone来校从事语言教学。6月完成续聘工作。

9月,6名新聘的外籍教师到岗,国别分为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日本。其中俄罗斯教师Yulia Vorobeva为外籍专业教师。

 

短期专家

3月22日至3月26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短期专家汉斯-约阿希姆·吕特莱恩(Hans-Joachim Röthlein)和布鲁诺-路德维希·黑默特(Bruno-Ludwig Hemmert)来我校开展题为“学校安全”的培训活动。

3月28日至3月29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原长期专家曼弗雷德·海因里希先生(Manfred Heinrich)来我校作短期访问。

4月28日至4月30日,德国莱比锡大学迪特·舒尔茨教授(Dr.Dieter Schulz)来我校作短期访问,并作了题为“教师人格对教育和教学的意义”的报告。

9月14日至9月17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短期专家乌苏拉·赫尔塔-埃勒丝(Ursula Herter-Ehlers)女士在我校开展题为中小学教师科学发声及嗓音保护”的培训活动。

9月15月至9月19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短期专家雷娜特·齐墨尔教授(Renate Zimmer)来我校中德办下设单位杭州幼儿师范开展题为“幼儿园的运动教育”的培训活动。

10月13日至10月16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短期专家赫尔穆特·维特曼博士(Dr.Helmut Wittmann)来我校访问,并作了题为“正确对待性别差异,积极促进个性发展”和“英特网对青少年的危害”的报告。

11月19日至11月20日,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长期专家汉斯·凯夫勒(Hans Käfler)先生为我校举办的“职成校校长培训班”讲学。

 

留学生

9月,美国学生Andrew Beardmore来浙外学习汉语。学校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后勤管理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圆满完成一学期的试点工作。11月底,浙外的留学生招生资质通过省教育厅评估,留学生教育正式启动

 

港澳台事务

8月23日至8月27日,受香港亚非集团“陆增镛赴港交流基金”资助,由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池伟担任领队、英文学院辅导员方盼担任副领队的师生团一行15人赴港学习交流。

9月1日至11月12日,应台湾屏东教育大学校长刘庆中的邀请,人文学院教授周明强于赴台湾屏东教育大学进行了为期73天的讲学活动,圆满完成语言与文化专题硕士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举办两场讲座。

12月6日至12月12日,应台湾屏东教育大学的邀请,副校长洪岗、教务处副处长李执桃、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秘书陶国霞等三人赴台考察。访问团按照预定行程主要访问了屏东教育大学,并在该校研究发展处的联系下拜访了高雄师范大学、高雄大学、淡江大学等三所高校,并拜会了原台湾教育研究院筹备组主任何福田博士和远见杂志、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社长高希均教授。


上一条:2011年对外交流年鉴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