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周明强赴澳门行前公示
2023年学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
【退费公布】2023年春季学期...
【退费公示】2023年春季学期...
2022秋“平安留学”行前培训...
关于评选2023年度浙江外国语...
国际处党支部委员会补选新一...
参加国家留基委2023年非通用...
电话/传真:
0571-88218248
电子信箱:
办公地点:
厚德楼314/316
办公时间:
8:15-11:45 13:30-16:30
新闻中心
20130918 墨西哥学生在浙外
2013-09-27 10:12:08

9月5日晚,墨西哥齐瓦瓦自治大学医学院的大二学生阿兰带着他的汉语梦想,走进了浙外校园,开启了他首次异国学习之旅。当得知将与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留学生及外教一起参加汉语进修课程学习时,他表示非常期待。抵达那天刚好下雨,但阿兰却不打伞,他说墨西哥太干燥了,他要尽情享受来杭后的第一场雨。到学校后,阿兰得到了国际学院教师的热情接待,特别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助理的一条龙帮扶。报到注册、超市购物、手机充值、网络连接、办理饭卡、公交卡、银行卡等“难题”都迎刃而解。这种“于细微处见温暖”的帮扶让他对学校的好感油然心生。
    9月7日,在图书馆403教室的留学生迎新会上,阿兰见到了自己的老师和同学,知道了在浙外学习的这一年他会上什么课、课堂纪律、课程要求,他作为外国人必须要了解的生活常识和相关规定以及浙外给予留学生的各种服务与支持。会上,他还见到了自己的结对家庭。他的“妈妈”是浙外的教授,他的“爸爸”擅长书法,他的“弟弟”爱打羽毛球,这相亲相爱的一家子瞬间给了阿兰“家”的温暖。

    9月8日,阿兰和其他留学生、外教同游杭城。他们漫步苏堤,游览花港观鱼,远眺雷峰塔,倾听中国神话与传说;他们走进杭州农家乐,参观龙井茶园,体验茶文化的源远流长;他们游览钱江新城与河坊街,感受杭州经济与传统文化的共同发展。顿时,这座城市变得不再陌生。

    9月10日,汉语课开始了。因为阿兰在高中时曾学习过汉语,在当地孔子学院也学过,HSK过了三级,所以他的阅读能力还不错,但听说还有点吃力,尤其是身在周围都说汉语的中国。而米南老师的《综合汉语》和严伟剑老师的《听说》《读写》课轮番上阵,加上周三下午与对外汉语专业学生的一对一操练和周五下午的《体验中国文化》,每周14节课激活了他的语言细胞。一周下来,他逐渐找回了学习汉语的自信。他笑的那么灿烂,一副忙碌却快乐的样子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9月18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前,阿兰和他的外国伙伴们参加了国际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办的“吃月饼,话中秋”活动。在那里他见到了副院长郑亚莉教授。聊天时问及他对中国的印象,阿兰说,到校以来的每一天,他都对这所学校、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有新的认识,他对自己做出的选择非常满意。活动上,阿兰和他的同班同学一起用中文向大家讲述了墨西哥的圣诞节。大家一起品茶、聊天、吃月饼,虽然不能和墨西哥家人一起,但浙外俨然就是他在中国的家。

    最近,阿兰正在老师的鼓励下,积极准备由省教育厅、省委外宣办、省政府外事办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外国留学生第七届“梦行浙江”活动的演讲比赛,他不在乎比赛成绩,但希望能借这个机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并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过了国庆节,每周二的下午,你还会看到阿兰和我们的大一新生一起打太极拳呢。

(有关图片,可点击学校主页链接查看:http://www.zisu.edu.cn/display.aspx?id=5751)


上一条:20131025 我校留学生参观杭州万事利丝绸礼品有限公
下一条:2013-09-01学校举行新学年外教见面会